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

【番外篇】德文學習血淚史番外篇 之 一:略談學德文的準備和時間

吾生也有涯,而德語也無涯。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。...應該是這句説話的中文版本

用了四篇血淚史,談及自己一開始學習德文的經歷,還沒有更確切地談一談初學者如何準備學德文,今次希望寫一篇番外篇。

很多希望學德文的朋友可能會先報語言班,或者是去書局買那些『XX天學會德語』之類的書。現在我回頭總括當時的經驗,初學者不管從任何途徑學德文,一開始都需要有以下準備:

一:報讀德文課程
此點在血淚史第三篇已經有所提及。書是死的,人是生的。由於書本並非互動式媒體(雖然現在教材都附上CD,但是也衹是被動地聆聽),難以教大家正確的發音,亦不能直接解答大家的針對性問題,發音錯誤亦無人能幫你改正,所以自己想學習德文,必須要報讀基本德語課程,把最基本的字母,發音學好。還好,德語發音比英文容易,如果真的是連德文班也不想上的朋友,最少可以上網看一看相關的教學材料或影片(德語網上學習資源另有機會再談)。

香港人要學德文,首選會是歌德學院。(圖:歌德學院, Paul Hui)

二:購買一套正規的德語教材,包括練習本
小弟用過無數本教材,在中大讀德文的時間買了一本Studio D,不過貴得離譜,幾百大洋的價錢,令人卻步;到德國上課,用的是Themen aktuell,分教學用書和練習本,不過有時候練習的難度不夠,重複性略高,因此老師也偶有從Em Neu剪輯一些額外練習出來,至於Em Neu的教學用書,我沒有仔細看過,不過它的排版算是最好,沒有好像Studio D般花俏,呃墨水錢;到讀完書,一個星期上一次Volkshochschule(類似業餘夜校)的時候,就用Aspekte;考C2之前,上精讀班,用的是Erkundungen。我用Aspekte和Erkundung的時候,由於都是C1的水平,難度甚高,你肯做練習,不管用什麽教材,都一定有所裨益,不過Aspekte系統比較清楚一點,Erkundungen的鋪排則十分依賴老師的教學,自學未必合用。由於不同時期我都用不同的教材,難度不一,加上傳統教材說穿了都是大同小異,我難以推介某一套特定的教材。但如果我必須作出選擇的話,我會推薦四平八穩的Themen aktuell,畢竟這套正規教材歷史悠久,經過專家們多年精煉,内容肯定適合大部人,而且Themen aktuell也有内地出版的複印本,價錢廉宜,可以到樓上書局尋寶。
在學德文語法的同時,應該也學一些“硬功夫”,比如打招呼,數字,時間日期,自我介紹等等,否則學了一段時間德文,也不能簡單介紹一下自己,可能會很沒趣。用練習本既可充實基本功,又可以印證所學。
Themen aktuell 封面 (圖:Hueber出版社)


三:購買語法書
由於買語法書,屬於一個十分重要的題目,我希望將來可以更加詳細講解一下,所以在此先不談。

四:購買或準備一本德語字典
一開始可以用德中或德英,到有一定程度以後,一定要用德德字典。至於你喜歡買傳統紙質磚頭字典,還是買比較輕便的電子詞典,或是免費的Apps安裝在手機,或是直接用電腦用免費的網上詞典,則是任君選擇,這取決於個人喜好和學習環境。

字典不一定要買,免費也可以上網查(圖:duden.de)

五:準備一本德語筆記簿
德國做生意的人,常説一句話:通電話的人,輸;寫下來的人,留。學德文一樣,不把自己學過的東西有系統地寫下來,不但不能鞏固所學,更難在往後需要的時候快速勾起自己的記憶。一如字典,大家可根據個人喜好和習慣選擇不同大小格式,或是電子筆記本。我個人有兩本筆記本,一本用OneNote作記錄媒介,另加一本可撕頁A4普通格仔簿,寫好的東西可以撕出來,分類放入文檔中。
準備C2考試的時候,也有在OneNote開一本新的筆記簿作記錄,比如說在德語之聲找到的好文章

講完準備方法,也需要談談『學習時間』這個問題。大家常常提出“從A1到B2需要多少個月”之類的疑問,這些問題都不好答。一來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語言天才…看過一部有關天才的紀錄片,有一個患有自閉症的英國天才,七天就學會了相當困難的冰島語,還用冰島語上電視接受訪問…;二來問題的重心其實落在『有效學習時間』上。就這個問題,我近來特地打聽一下,很多學習過德文,而又達到C1程度的朋友都說,一個正常人應可在一年之内,從零基礎達到TestDaF過關的水平(TestDaF是類似IELTS的德文版本,合格的話,可以入讀極大部分的德國工科大學課程,水平大概等於CEFR C1)。這個一年之期,我不懷疑,問題在於你每天能夠花多少有效的時間來讀德文呢?而爲什麽我經常强調『有效』二字?因爲你花在德文的時間,不是時時刻刻都對你的學習有所助益。舉個例子:你可以上語言班,每天上夠四個小時,但是課堂多是聽老師的解説爲主,跟其他水平相約的同學練習會話爲副,真正能夠靜下來消化一下,做練習,溫故知新的時間其實不多,如果你一心以爲自己上課的時間夠多,而不通過多樣化的練習鞏固所學(比如做教材入面的練習,閲讀有深度的文章,查字典,作文…),你花在上課的時間和心機,都會大打折扣。

根據CEFR估計的學習時間,用英文和德文作比較(圖:編輯自www.inlingua.edu.sg)

語文其實就是講花的真功夫有多少,根據CEFR官方的説法,TestDaF等級4過關,等於B2至C1的水平,倘若你要穩穩陣陣取得C1程度,則最少要纍積800學時,如果你全年三百六十五日,天天都讀德文,每天也要花超過兩個小時的時間來讀德文(雖然我十分懷疑這個時間的標準,我個人覺得定得略高)。這時間需求對於不是全職學生的人來説,十分嚴苛。那些把“我想到德國讀書”掛在口邊的朋友,如果真的是想用德文來讀書,口響響是很難成功的,這一點大家一定要引以爲鑒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