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

德國傳譯站:用慕尼黑啤酒館Tap House的小冊子介紹啤酒種類



好可惜的是,來了德國這麽多個年頭,我喝的啤酒,比起在香港喝的可能還要少。真正說是偶爾有喝的,頂多是一杯半杯“單車手”Radler,相傳這種六成啤四成Lemonade的飲品的確由一個單車會發揚光大。雖然有些德國男人看見你喝這種溝出來的飲品會十分鄙視,覺得你不是真男人,但是畢竟自己酒量十分差,就算我自己是喜歡啤酒的味道也好,一杯過後,已經半醉,所以唯有戒口。有車之人,更加需要注意,做柴可夫的話,必須要滴酒不沾的。其實法律容許酒後駕駛,問題是多少而已,新牌仔剛得駕照兩年内,是一點血酒精含量都不允許的。這一點德國人雖然喝酒喝得兇,可以一晚十支八支,但是反而十分清楚醉駕的危險。出席什麽喜慶場合,聚會派對,人家是希望你一起劈酒慶祝,但是你衹需要說四個字:我要揸車。人們也自然不會灌你,這一點相比起那些在婚宴上喜歡逼人隊酒的人,確是比較好相處。
Radler,有些牌子的確把單車印上去

相信談及有關德國人的典型,就是飲啤酒,食香腸。所以有關德國啤酒的資料,在網上面自然多如牛毛,在此我就不拾人牙慧,扮作啤酒專家。專題介紹一下一間在慕尼黑的啤酒館,早陣子探望朋友,大家一起找個地方飲酒,就去了這一間稱爲Tap House的啤酒館:


這間啤酒館最特別的地方是搜購了全球不同地方的啤酒,有超過二百種手工啤酒,香港現在也吹起了一股手工啤的風氣,相信有朋友可能會想朝聖,這裏相信可以是很多熱愛手工啤朋友的天堂。

看看後面的雪櫃,就知道這酒館是堅抽多啤酒的
酒館的"菜單",或者應該叫做"酒單"上面,不但羅列出所賣的啤酒種類,更有兩頁有關啤酒種類的德文介紹,我這個啤酒白癡對啤酒認識不多,正好讓我一邊喝果汁啤酒,一邊學習學習。所以特別在此把這兩頁介紹翻譯一下,讓對啤酒有認識的朋友可以更加深入瞭解。

愛爾啤,高溫發酵啤 Ales, Obergärige Biere

愛爾啤Ale用上高溫酵母發酵,發酵溫度較高。具代表性的種類爲Pale Ale淡色愛爾啤及Amber Ale金黃愛爾啤,他們的味道,根據所用的啤酒花,可以有很大出入。由於用上高溫酵母,所以有特色性的果味。

比利時啤酒風格 Belgische Bierstille

比利時啤酒風格可算是世界上最種類繁多的風格。1919年比利時推行了一條禁止酒吧出售烈酒的法例,令到高酒精濃度的啤酒應運而生,是啤酒世界中一個決定性的發展。
典型的比利時風格啤酒爲:
Saison:香草果味,清新
Lambic:長時間發酵,酸味重,德國人不一定習慣
Witbier:輕身,帶果味,常用橙皮或香菜增味
Blonde:高溫發酵,味道濃烈,酒色清的愛爾啤
Trapistenbiere:特拉普修道院啤酒,必須在特拉普修道院内釀造,部分收益用作慈善用途
Bockbiere:名稱來自Einbeck,釀酒師到慕尼黑之後,口傳爲Bockbier。入口豐滿,性烈,複雜的麥味帶少量焦糖風味。啤酒花苦味強,用作抵消濃鬱的麥味。

英國啤酒風格 Englische Bierstille

英國啤酒傳統上都是高溫發酵的啤酒。當中以Bitter爲首,色清,略帶清新,果香。酒精味不强烈,啤酒花則可多可少。Extra Special Bitter則有强烈的酒精和啤酒風格。不要因爲Extra和Bitter這個名稱,而覺得它一定十分苦:平衡的風味是Extra Special Bitter的秘密。

波打Porter 史陶特Stout

來自英國。通常被稱爲烈性啤酒。司陶特其實嚴格來説不是烈性啤,衹不過因爲令人難忘的暗黑色及濃烈的苦味,所以才有此稱號。一入口,黑啤有類似可可或者是苦朱古力的味道。回甘的時候,麥味和啤酒花苦味互相襯托。波打來自倫敦,已經有三百年的歷史,是當時工業革命之際,在火車上付出勞力的工人的所需飲品。

水果啤 Fruchtbiere 

撈啤是在酒釀造好之後,加入果汁等液體,混合而成,而水果啤則確實在釀造過程中用上水果。

木桶啤 Im Holzfass gereifte Biere

木桶啤酒其實就是存放在木桶(通常爲橡木)最少一個月的啤酒。不同口味的木桶啤酒還會跟其他新鮮釀造好的烈酒混和,比如Wiskey,干邑等。因爲長時間跟木桶接觸,所以木頭内的氣味會帶入啤酒當中。用作製造木桶啤的啤酒,通常都含有比較高的基質含量Stammwürzegehalt,英文翻譯成Gravity,亦即比較多的不溶性物質,本身味道較重,免得木桶的味道過強,掩蓋了啤酒本身的味道。因此木桶啤是一種介乎於木頭芬芳同啤酒味道的完美平衡。

印度淡愛爾啤 India Pale Ale

印度淡愛爾啤生於十九世紀的英國和愛爾蘭,是爲當時的印度殖民地而釀造的。爲了克服長時間的海運,啤酒用上大量啤酒花,基質含量達16%。此啤酒理應在到達印度之後加入水溝淡,然而卻沒有人這樣做:這種沒有溝淡的啤酒,就是印度淡愛爾啤IPA。IPA具有鮮明的苦味,亦帶有淡淡的果香。爲了更加增强啤酒花的苦味,IPA通常會在釀造之後再進行啤酒花注入Hopfenstopfen,即在釀造之後的存放期,再加入啤酒花,當中的苦味化學成分,會因爲酒精的存在,而更好地融入啤酒當中。

煙啤 Rauchbier

用來製作煙啤的麥芽,會在釀造之前,用櫸木造火,直接焙烘。發酵時可用高溫酵母或低溫酵母。因爲麥芽被烟熏過,所以啤酒自然會有陣陣烟味。

低溫發酵啤 Untergärige Biere

低溫發酵啤會在發酵過程中讓酵母自然沉澱在容器的底部。低溫發酵啤需要低於12度的發酵溫度,因此部分低溫發酵啤會稱作三月啤Märzen,因爲以前沒有雪櫃,如果要造低溫發酵啤,就衹能在三月之前,利用自然氣溫來造。味道方面,低溫發酵啤入口豐滿,有圓滑的麥芽味。除了比爾森啤Pils之外,低溫發酵啤的啤酒花苦味不會太過濃烈。

白啤 Weißbiere

白啤是德國南部的獨有啤種,釀造過程必須使用超過50%的小麥。高溫酵母在發酵過程中賦予了白啤一種類似香蕉味,香草味的果香,乃是當中的酯類化學成分所造成。

暗白啤 Weißbiere dunkel

相對於清澈的啤酒種類,暗白啤用的小麥色水比較深,麥味略爲濃,果味則比較輕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